女性聽不懂數據?一位遊戲實況主的性別刻板印象與「節目效果」反思

陳品丞
Feb 17, 2021

--

一位我相當喜歡的遊戲實況主,日前在其實況影片講解遊戲改版後某隻角色的傷害數值改動,以及該角色的強度定位時,可能是為了「效果」,向(女性)觀眾說了以下這段話:

「你現在按暫停,然後請你男朋友過來看這支影片……因為我們接下來要講的東西呢,是偏數據類的東西,就是有點繁瑣,很難懂、很煩。所以呢你先叫妳男朋友聽完之後,再請他跟妳說到底有沒有差,然後呢到底差在哪裡,可不可以繼續玩。那,所有男生們,接下來請聽好了……你沒有女朋友。」

我想稍微有些性別意識的人,都可以馬上認知到這個玩笑是基於刻板印象而衍生的性別歧視,而且是那種非常「標準」,標準到你在教科書裡會看到明確被舉出來當成例子的那種。事實上,我並不認為該實況主沒有意識到這是性別刻板印象,因為他過去也經常做類似的「效果」,而且常常會此地無銀三百兩地補一句:「這不是性別歧視喔,但是女生……」

電競產業長期對女性玩家與選手不友善,是個存在已久的問題,這很大一部分是根基於女生不懂數據、女生不會打(競技類)電玩的刻板印象。這樣的成見不僅可能將具有潛力的女性玩家排除在外,那些少數在電競產業的女性選手,可能在「刻板印象威脅」之下,必須額外承受克服刻板印象的壓力,更容易表現失常,又回過頭坐實了「女性就是無法抗壓、不適合電競」的刻板印象。長期下來,女性選手還是比男性選手更容易離開電競產業。

試問:若今日一位女性觀眾聽到該實況主的話時,認定自己是女生一定聽不懂數據,便直接關掉影片,該影片是否就少了一次觀看數?若該女性觀眾在電競領域具有潛力,卻因為這樣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使其少了一次學習分析數據的機會,是否可能讓未來少了一位優秀的女性電競選手?當然,區區一個遊戲實況主,當然沒有必要為電競產業的正向發展負責,但其實這段話只要稍稍改成,鼓勵所有人(無論男女)聽聽看數據分析,若自己聽不懂,可以找聽得懂的友人一起來聽,不僅沒有性別刻板印象的問題,還可以增加影片觀看數呢!何樂不為呢?

認真就輸了?節目「效果」背後的弔詭

看完該遊戲實況主的影片後,我在下方留言,沒有必要假設女性就聽不懂數據,也相當不意外地,得到了一些網友的回應,許多人認為這不過就是「節目效果」、「認真就輸了」。甚至影片下方有一則留言表示,「雖然老粉知道這是在做效果,但是路人看到就會覺得有一點歧視的意味。」好有趣,作為長期收看該實況主影片,又覺得這是歧視言論的我,到底算是路人,還是老粉?而這群「看得出」這是在做效果的粉絲,何以就「看不出」其中的性別刻板印象?或者其實根本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其他觀眾用「只是節目效果」為該實況主辯護的舉動,令我想起了近日雞排妹主持尾牙時遭性騷擾的事件,被指控的藝人、廠商也是用「節目效果」做為辯護。在此,我想引用政大方念萱老師在臉書上的一段話:

……多年前授課講學,我舉「康熙來了」節目中主持人小S在男女來賓身上摸摸捏捏為例,與學員討論。課上學員都不以為忤地說「那就節目效果啊。」只在幕前、並非製播、不知分鐘收視率的觀眾給出這麼世故、老練的答案。這比任何廣電敎科書上的語句都讓我驚異。是的,就是這回答裡的「世故」、「老練」。

不知道「效果」(收視率打包票?不是票房毒藥?)究竟如何的觀眾都會用電視圈的話術(「就是節目效果」)以一擋百。這表示什麼?這隱隱然有著一種「內行人看門道」的驕傲。但是,是不是門道,根本不知道;坐實的是「他們都這樣玩的」。

因此,「節目效果」就是通關密語,是一種說者聽者心領神會、眼睛不必眨一下就你知我知、該當一路綠燈才能收割的效益。

若再回頭看一次前面提到「雖然老粉知道這是在做效果,但是路人看到就會覺得有一點歧視的意味」的粉絲留言,上面這段話的意思便再清楚不過。粉絲理所當然地搬出「節目效果」為該實況主辯護,自己卻也不清楚效果究竟指的是什麼,只是諷刺地說明該實況主向來都是這樣做的,而「真正的」粉絲都認同這樣的性別歧視「有效果」罷了。(大開地圖炮)

當然,包括我在內,並不是每個粉絲都買這種節目效果的帳,影片下方確實有女性觀眾留言表示自己是理組的,這種性別刻板印象令人不舒服。如果該實況主說這段話的時候,是想要做一個「引人發笑」的幽默效果,那麼他可能得想想,為什麼有些人笑不出來。在《善良的歧視主義者》一書當中,有句話說得很好:

「幽默的重要屬性之一,是由聽者的反應左右成敗,因此「誰沒笑」這個問題的重要性等同於「誰笑了」。當出現了不笑的人,那個幽默便已經遭到淘汰。」(p.96)

令人遺憾的是,做節目效果的人往往只在意「誰笑了」(取悅優勢族群),而不願意正視「誰沒笑」的問題,這恐怕就是為什麼台灣影視與綜藝節目總是充斥著低俗又粗製濫造的笑點(但始終沒有被淘汰,原因?)。笑了的人有時甚至會為沒笑的人扣上「不懂幽默」、「政治正確」、「正義魔人」的帽子,正如該網友稱懂節目效果的粉絲才是真粉絲。一個人可以對另一個人開玩笑,本身就是權力的赤裸裸展現;若遇見沒笑的人,恐怕得先好好反思這個節目效果讓誰笑了?又為什麼只讓他們笑了?

--

--